網頁

落實共同責任—ICCROM發布文化資產疫情影響評估工具

『可移動 - 不可移動 - 無形文化資產』


📝中文版下載:https://pse.is/QBCYH

COVID-19疫情無國界,並已對世界各國及其人民的生活和我們共同生存的社會產生破壞性的影響。由於現有的不均和惡劣社會經濟條件,致使許多人面臨死亡、貧窮、飢餓、歧視和孤立的情形,即使是較富裕的國家正在努力遏制疫情的擴散。全球受影響的地區在面臨封城、宵禁、社交距離限制等情況下,加以病毒本身的侵害,使得個人和社群的福祉受到威脅。綜合以上種種的因素,勢必將對人們的行為,文化和傳統產生深遠的影響。

數以百計的微型文化及其承載的人與場域,也可能遭受更大的損失。我們瞭解在逆境中保持和發展文化特性和文化知識的能力對於韌性之維繫至關重要,這有助於個人和社區因應,復原並為未來的威脅做好準備。因此,這樣的損失更加地令人擔憂。尤其是,COVID-19對於文化資產的衝擊程度目前仍不明朗,而且基本上還沒有相關文獻記載。

緣此,ICCROM特別提出「危機時期文化資產的急救與韌性」呼籲,並發佈評估工具參考版本,號召全球團結一致以掌握COVID-19對文化遺產的影響,繼而採取必要行動因應。ICCROM企求各界一同加入呼籲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確保達到足夠的數據作為採取因應措施的依據,實踐以文化守護人類。
目前ICCROM提出的三套文化資產評估工具參考版本,可依個別需求與實際情形進行調整與界定,目的是盡可能彙整、累積COVID-19疫情造成的衍生危害、衝擊和需求的相關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