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台北公會堂、旗後礮台、打狗英國領事館 升格國定古蹟


轉載自: 自由時報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 2019-02-25

文化部公告新增3處國定古蹟,分別為高雄市「旗後礮台」(礮,同砲)、「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及「台北公會堂」,我國國定古蹟總數也因此增至103處。




文化部指出,「旗後礮台」為台灣第一批洋式礮台,原有的砲座區、兵房、彈藥庫、前後操練場等格局保存完整,見證清末的戰防思考,在軍事史上具有重要研究價值。

「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為原市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打狗英國領事館登山古道」及「高雄州水產試驗場」合併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領事官邸、領事辦公室及聯絡兩者間的古道,涵蓋清領、日治的商業活動之歷史空間,是台灣最完整的領事館建築

「台北公會堂」於西元1936年日治時期建成,也是日治時期台灣規模最大、最具重要性的一座公會堂,後更名為台北市中山堂。文化部表示,「台北公會堂」外牆利用多樣的面磚,以垂直、水平等手法分割立面,各樓層、動線與空間配置已有現代建築設計與空間規劃氣息,引領台灣建築設計的進程。

旗後礮台現今仍保有古代軍事歷史風貌。 (文化部提供)
旗後礮台現今仍保有古代軍事歷史風貌。(文化部提供)

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見證打狗開港後的經貿發展。 
 (文化部提供)
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見證打狗開港後的經貿發展。(文化部提供)

台北市中山堂為日治時規模最大的公會堂。
 (台北市中山堂管理所提供)
台北市中山堂為日治時規模最大的公會堂。(台北市中山堂管理所提供)